Sui

爱所有人 相信少数人 不负任何人

穆斯林的葬礼

说实话这本书看的很不认真,因为书中有大量对于一些宗教仪式的细节描写很多都跳着看的,也可能是一种时代下的语言风格,对于一些情感的表达看起来很像话剧的感觉。
从内容上来说,看到后面四分之一左右,新月的死逐渐揭开了众多谜团,也真正开始了穆斯林葬礼的内容。在看到天星的爱情受到韩太太的暗中阻挠,心里是把她定义成一个反面人物的,但是看到新月身世谜底揭开时,感到一些说不出来的心堵。璧儿是个能干美丽的女子,但是其父亲的突然去世和家道中落给她带来了莫大的打击,心中对于钱有极大的安全感需求,璧儿虽然经历了很多事,但其实大部分时候被保护的很好,导致了她的局限性,奇珍阁的没落完全是她任性和无知导致的,在这里也体现出了她强大的掌控欲,在一点在其发现丈夫与妹妹的背叛后变得愈发扭曲。但是不得不说,她其实是时代大背景下的一个悲剧,久别后归来的丈夫和妹妹,带来的不是团圆的喜悦而是羞耻的背叛,战争下的惶惶和一丝丝的期待回想起来都让人心寒。
韩子奇是整个故事串连起来的核心人物,他爱玉,懦弱,却又有些小聪明。但我认为整个家族的悲剧他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文中对于穆斯林的信仰有诸多刻画,对于血统的纯净也有再三强调,民族的信仰我不做评价,尊重他人的信仰我觉得是一种平等与理解。韩子奇对玉的痴狂放弃了跟随巴巴前往圣地,也因为对玉的痴狂抛弃了家庭舍弃了自己的责任。时代大背景下他随波飘荡,除了玉他看不到别的,对于玉儿的爱没有底线,对于璧儿,他们的结合责任大于爱情,对已有的家庭没有坚守。
文中有几个设定是明显的推动剧情的戏剧化冲突,第一是梁师傅三年磨一玉终毁一旦,第二是新月的心脏病,最后一个则是在伦敦战事玉儿与韩子奇的结合。这三点是作者十分刻意的设定,也是推动情节发展的关键,虽然个人觉得真的是很刻意。
文中的新月接近于一个完美的存在,大量的铺垫暗示她与韩太太的不和谐,文中最为心痛的是她的爱情,新月的母亲玉儿对爱的不成熟由逃避到插足姐姐婚姻的理智气壮都过于天真,新月和老师的爱情在小说中最为纯粹,对爱要敢于追求反不盲从,新月在得知病情时痛苦地选择放弃,到面对母亲的阻拦却能够勇敢表达坚守,她的爱情在整个悲剧中给人一丝丝的轻松,让人留恋,跟随着想让这份感情更长久一些。
书中每一个人都有着不与人说的悲伤故事,因为每一个人都选择压抑,每一人人都让人感到无限的痛苦,而带来这些悲伤的,正是人为无力改变的时局变幻和传承之下的民族文化,让人无可奈何。
总而言之,穆斯林的葬礼是宏大背景下的小人物悲剧,因为看的匆忙和人生阅历不足,理解有一定的偏差和不足,有机会要再读一遍。

评论
热度 ( 3 )

© Sui | Powered by LOFTER